全球人才大戰》

搶好學生 勝過搶名師

從古到今的經濟學家,早已體認到,優良大學可以沒有好老師,卻不能沒有好學生。

「我相信一個人在大學裡學到的東西,起碼有一半是從同學那裡學來。如果有人能吸引到好學生,不需要一群好教師,便可以非常經濟省錢的經營出一所優良大學。」

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勒(George Stigler)在他自傳裡的話。一般人都以為,大學要辦得好,最要緊的是重金延攬名師,或是花錢購買昂貴設備,但其實在史蒂格勒眼中,「學生」才是優良大學最重要的條件。

學生為什麼對大學如此重要?另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在他的著作《兩個幸運的人》(Memoirs of Milton and Rose D. Friedman)裡就提到,他對教授這個角色的體認是:必須吸引到好學生,而且要提供題目讓他們自由自在的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