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六問馬總統

ECFA簽署在即,但政府仍有許多問題說不明白、立場搖擺。「雙英辯」前夕,我們有六個問題,請問馬政府準備好了嗎?

問1 簽ECFA,到底是自由貿易,還是保護主義?

政務委員尹啟銘,日前召開記者會聲稱,在WTO(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ECFA未必要在十年內、將九○%以上的貨品降為零關稅。他並舉中國對巴基斯坦、日本對新加坡兩項自由貿易協定為例:前者僅有三五%到三六%的商品互免關稅,後者日本只對新加坡片面開放七六%。為爭取民眾支持,經濟部立刻附和尹啟銘說法。這豈非刻意誤導民眾?

事實上,在中國對巴基斯坦的自由貿易協定清楚明言,三年內將三五%到三六%商品互免關稅只是「第一階段」,但五年後還有「第二階段」,屆時,雙方將力爭在合理時間內消除九○%產品的關稅。此外,在日本對新加坡的協定裡,日本雖因刻意保護農業,多數農產品仍設關稅保護,是故以「稅目品項」來說,確實只有開放七六%,但因農產品占雙邊貿易總量比例極小,所以從「貿易量」來看,仍然滿足九○%以上商品零關稅的國際共識。也就是說,尹啟銘委員、經濟部之說法,若非昧於事實,便是刻意模糊事實,選擇性的給民眾片面資訊。但模糊對台灣是凶非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