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到南,發現傳統產業小巨人

他們沒在怕ECFA

ECFA究竟是什麼?一帖讓台灣經濟起死回生的良藥?還是讓失業加劇的大海嘯?為了解真相,我們從北到南,深入內需產業;發現,他們的船很小,卻很堅強。我們也看到,在中國闖下江山的台商,一一回流。他們說,回家更讓人放心。我們也聽到,基層勞工的小心願:「我只要一個穩定的生活。」但,請問政府,你準備好了嗎?

雲林虎尾,有一群毛巾阿嬤,她們有的在工廠摺毛巾,有的接家庭代工,幫忙車毛巾的邊線。她們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孫子,按件計酬,一件不到一塊錢,一個月薪水大約一萬多元。

錢不多,更現實點說,她們的產值,對GDP的提升無足輕重。然而,這足夠她們貼補家用,還可以幫在台北、竹科上班的小孩帶孫子,孩子們需要買車、買房時,她們甚至還能拿出省吃儉用的積蓄,幫忙孩子。

在台南歸仁、永康、彰化的社頭,我也看到了內衣阿嬤、襪子媽媽們。過去幾十年來,她們,就像台灣的樹根一樣,在看不見的角落裡,默默的為台灣這棵大樹,提供源源不絕的養分。她們,扮演了一股穩定的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