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的鬧鐘

全球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曾經在一九九七年出版了一本《跟葛洛斯學投資》(Bill Gross on Investment)的小書,他用非常淺顯的文字,把自己多年來的投資心得,用一般人聽得懂的語言寫成,非常值得一讀。入門投資人可藉此奠定正確觀念;資深投資人,可參照書中所說,隨時調整自己的投資決策及理路。

也許就是因為要把門檻拉低,葛洛斯特別在書中用了不少生動而簡單的譬喻,解釋初階投資人需要具備的投資觀念。他用「浮游生物理論」(The Plankton Theory)解釋為何投資人需要密切關注人口結構變遷、嬰兒潮世代及少子化;他以「愛因斯坦經濟」(Einsteinian Economics)及狄更斯的小說,解釋長線趨勢觀察,對短線操作的重要。他更提醒投資人,必須在心中設立一個「投資心理鬧鐘」(investment alarm clock),以免被天生難改的缺點左右。

「投資鬧鐘」道理不難,葛洛斯說,每一位投資人在進行決策時,幾乎很難逃離個性及情緒的控制,也可能有一些一輩子也改不掉的壞習慣,與其扭轉積習,不如在心裡設定一個「投資鬧鐘」,在關鍵時刻提醒自己小心注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