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超脆野蓮 X 極秘野菜

卡滋卡滋水田菜

這是一捲細細長長,像翠綠色麵線一樣的野菜,炒起來卻有清脆得不得了的口感,在蔬菜界中獨樹一幟。生高麗菜的脆尚不能比擬,較像早餐吃粥搭配的醃菜心那樣,直接、不拖泥帶水的爽脆,較不具蔬菜纖維感的韌,直到咬到最後一下,還是喀喀響的脆。這菜真妙。它是野蓮(龍骨瓣莕菜,食用部位為莖部)。

或炒、或涼拌,甚至煮在湯裡,清脆感都不減。雖然沒有特殊香氣、味道,但中空的莖會吸湯汁,跟怎樣的醬料拌在一起都不搶味,並能吸附不同口味。美濃當地有炒鳳梨豆瓣醬的、炒沙茶的、炒蒜味的,甚至包在水餃裡,都讓野蓮風味各異而饒富變化。

較廣為人知之前,它獨獨生長在高雄縣美濃鎮的中正湖內,是這裡一種特有的水生植物。善於利用隨手食材的美濃客家人,拿它當作夏季蔬菜缺乏期裡的補充食糧。三十年前,只有鄉間自己人吃,絕對拿不上檯面請客的;但現在,野蓮,稱得上是美濃當地首屈一指的鄉土野菜,甚至銷往台灣各地海產、山產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