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投稿給《亞洲華爾街日報》

李登輝投稿給《亞洲華爾街日報》 (攝影者. )

一直未公開對香港回歸大陸發表意見的總統李登輝,日前在《 亞洲華爾街日報》一篇署名的專文中,大談「台灣希望香港成功」。該文雖經國內媒體摘錄轉載,但李總統為何選擇一個外國媒體做政策性談話?外界不免好奇。

針對外界的疑問,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范姜群生表示,其實有關香港七一回歸的議題,這一陣子國際各知名媒體,紛紛透過行政院新聞局,表達訪問李總統的意願,但因李總統不可能廣泛接受國外媒體的專訪,總統府於是研議以書面或專文的方式,來滿足國際媒體的需求。惟多數媒體對總統府這種作業模式表示不願接受,而《亞洲華爾街日報》剛好提出專文刊登的請求,這是何以《亞洲華爾街日報》獨家刊載李總統具名專文的緣故。

又,李登輝對香港回歸這麼一件重大的事,為何未曾公開對國人發表談話?據了解,其實總統府本有意藉國民大會邀請李總統做國情咨文報告之便,對香港回歸做政策性談話,嗣因在國大修憲受阻而作罷。政府有關香港問題的說明,也就改由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對外統一說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