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農畢業,賴富源打造百億資產王國

土直精神包裝工 變中部電信大亨

威達雲端電訊執行長賴富源怎麼靠著苦學研究翻身?從科技門外漢到進軍WiMAX,他如何開創四網合一的商機?

四月十三日,全球WiMAX(4G無線寬頻)論壇首次在台灣舉行,世界各國通訊領域的重量級人士如英特爾(Intel)行動事業部總裁雷斯尼克(Ron Resnick)、全球WiMAX龍頭廠商Clearwire副總裁阿里(Ali Tabassi),以及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摩托羅拉(Motorola)等大廠副總全數到齊。他們在密集的兩天論壇結束後,不是立刻搭機返國,而是在隔天後還特地驅車前往台中,與午陽集團董事長賴富源晚餐。

學歷只有高農畢業,靠著汽機車的五金零件貿易,以及土地開發建設發跡的賴富源,是國內四家WiMAX業者中,唯一一個非科技背景出身。包裝工出身的他,鋒頭壓過大同電信林蔚山、全球一動何薇玲與威邁思電信劉兆凱等三家大集團,讓Clearwire總裁貝瑞(Berry West)主動上門與他合作。

「我們看上的,是他同時具備三網合一優勢,」去年來台時,貝瑞向媒體公開表示。在北美市場,系統業者與內容業者多半是各打各的仗,但威達除了擁有一百七十四個數位頻道的豐富內容外,竟然能夠在有線電視的基礎上,同時提供光纖寬頻與固網市話,還把三個整合在一起,就像是個縮小版的中華電信,「這讓我們非常訝異,」Clearwire資深專案經理皮特(Pete Challand)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