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搬出尼克森對付人民幣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已經辭世十六年,近來卻借屍還魂。這位美國第三十七任總統認為,光是耍嘴皮子,不可能改變國際貨幣關係;採取激進的單邊行動才是必要做法。當今美國政客正強力施壓財政部採用尼克森的不良示範,並在四月十五日以前發布報告,裁定中國操縱匯率。約有一百三十名國會議員簽名連署信函,要求對中國貨幣採取行動。主導者是美國首屈一指的經濟學家與貿易專家克魯曼(Paul Krugman),他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四十年老問題:美國認為他國壓低貨幣價值

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尼克森時代的問題還算比較好處理,甚至可說是微不足道。當時,全球的外匯準備分配略顯不均:一九七一年底,德國擁有外匯準備約一百七十二億美元,占全球的一四%;而日本坐擁一百四十一億美元,占一一‧五%。最新可取得的資料是二○○八年,日本占全球的二三‧四%,而中國高達四四‧八%。時至今日,後兩者數字甚至比當年高出許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