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專訪蕭萬長談香港回歸與台灣前途

組閣呼聲最高的立法委員蕭萬長, 對香港回歸問題樂見其成, 對兩岸交流主張「不限制並且應積極推動」。 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 則認為高科技製造業和服務業將更具有發展空間。

冷漠?台灣政府沒有慶祝香港回歸的立場。 (攝影者.顏章賢 )

台灣政壇自去年底召開國發會以來,紛紛擾擾拖過了大半年,而原本被期待的七月政壇「清明」日,又在國大修憲日程的推遲下遙遙無期。但是,修憲或許可以一拖再拖,有些重要日子、重大事件,可就不是台灣政客可以任意妄為、說變就變的。像香港於七月一日回歸中共這樁世紀末大事,就是擋也擋不住。

香港回歸中共,對多數台灣人而言,或許只是一個無關個人利害的熱門話題而已,儘管媒體相關資訊多到讀不完、電視畫面多到令人眼花撩亂,但,最有責任把立場說清楚的台灣政府,對這問題卻又「手抱琵琶半遮面」欲語還休,益使台灣該如何面對「九七」的問題,埋沒在一堆無用的資訊中。

立法委員蕭萬長,歷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及陸委會主委,在這五、六年的公職生涯中,適逢兩岸關係由熱轉冷,處在兩岸關係劇變的年代,身居相關事務要職。因此,蕭萬長對兩岸關係的體驗,有他特殊的一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