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基金是股市保守型贏家

勞退基金不理戴立寧,進場幫陳樹救盤

勞退基金上週刻意透過中信局買進股票,一出手便讓股市止跌回升,勞退基金也「好心有好報」,因此而大賺一筆。

最近股市重挫,跌幅之深,連一向老神在在的證管會主委陳樹也像熱鍋上的螞蟻,緊急推出六項「振興股市方案」,未料投資人信心低落,股市仍一片黑盤。證管會在情急之下,一再主動「指名」協調勞工退休基金進場護盤,使得一向「沒沒無聞」的勞退基金,頓時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為什麼在眾多的法人機構當中,證管會會選中勞退基金進場護盤,為什麼不是別家法人機構或某些證券商?據一位股市資深分析師指出,過去勞退基金的操盤成績不錯,多次在股市低檔進場,都能以贏家身分全身而退。勞退基金的進場,對股市信心有莫大助益。況且,勞退基金籌碼以百萬億計算,環顧國內法人機構,可說是少數握有最多資金的法人機構,進場護盤具實質力量。

它到底有多少籌碼呢?勞退基金目前的總餘額為新台幣八百四十五億五千七百萬元,難怪證管會對它情有獨鍾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