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爭取合作、英代爾入股的趨勢科技

「捉妖大師」張明正的致富傳奇

張明正曾創業失敗, 搞垮過二家公司, 他如何在二次失敗後東山再起? 當台灣的軟體業者 為了未來而不知所措時, 張明正的趨勢公司, 卻已計畫明年正式在日本上市。

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的危機意識,激勵張明正繼續努力。 (攝影者.薛湧 )

在台灣高科技界,以生產硬體產品致富者大有人在,但一談到軟體,因為受限於大環境,使台灣的軟體業者大多有志難伸。不過如今不僅有人靠著設計軟體晉身為億萬富豪,同時他所領導的公司也以短小精悍體質,在全球多家頭角崢嶸的大廠環伺下揚名立萬。它就是以專攻軟體防毒技術,而出人頭地的趨勢科技公司,這家公司的創辦人是四十二歲的張明正。

目前資本額僅新台幣一億元的趨勢公司,一九九六年全年營業額為九億七千六百萬元,每股盈餘九.九元;預估今年營業額不僅成長一倍,達二十一億一千八百萬元,每股盈餘更高達二十五.八五元。傲人的成績使它得以和全球知名大廠平起平坐,不僅軟體業鉅子──微軟公司爭取合作,甚至連素來霸氣十足的英代爾亦入股,成為趨勢的主要股東之一。一九九六年《遠東經濟評論》形容它是「亞洲最具潛力發展軟體公司」,同時英文版的《讀者文摘》也以張明正為封面人物,並稱呼他是「亞洲科技小龍」。趨勢受看好的原因,除了基於技術的領先外,以其每年營業成本僅約占總收入九%、毛利額卻高達九○%的獲利實力,也是重要條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