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追蹤六輕的經濟效益

王永慶正悄悄寫下世界紀錄

台塑在麥寮的六輕 平均一年造陸五百公頃, 是荷蘭人的六‧七倍, 同時也創下全世界 一次造陸面積最大的紀錄。 不過,王永慶最霸氣的表現, 卻是在整合上、中、下游, 囊括所有產業體系的企圖。

王永慶正悄悄寫下世界紀錄 (攝影者.凌鴻健 )

也許有人會說王永慶是一個霸氣十足的企業家,他可以為文直斥工業局局長尹啟銘、可以毫不留情痛批政府的經濟政策,甚至對於李登輝他也很少給面子,而總投資金額近三千億元的六輕建廠計畫,更不是國內其他財力不輸給王永慶的企業家,可以輕易砸得出來的大手筆。不過王永慶的霸氣不只是表現在六輕投資的手筆上,還具體呈現在六輕建廠的速度、六輕計畫的規模,以及垂直整合上、中、下游,囊括所有產業體系的企圖。

在建廠速度上,就以無中生有的填海一項來說,自八十二年年底開始動工的六輕,光是填海工程,就以每天二公頃的增幅一路挺進,如今在三年的時間內,已在雲林麥寮的外海上,造出了一千六百公頃的土地,預計整個造海工程將填出土地二千六百五十二公頃,相當於十分之一的台北市面積。相對於以填海技術聞名於世的荷蘭,一年也不過只造陸七十五公頃的速度來說,六輕平均一年造陸五百公頃,是荷蘭人的六‧七倍。與此同時,王永慶的六輕,也創下全世界一次造陸面積最大的紀錄。而以整個計畫來論,事前工業局評估六輕建廠所需時間至少十年,不過王永慶卻打算只花五年就完成,是工業局評估時間的二分之一。而在三年內近萬工作人員加緊趕工下,六輕建廠的工程不但按王永慶預定的時間表進行,同時現階段還超前進度三%。

在計畫規模上,台塑六輕包括煉油廠、輕油裂解設備、發電廠以及工業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