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股價半年漲一倍的真相

旺宏仍有雄厚潛力?

利用國際策略分工原則,為自己打開一片獲利天空的旺宏,最近股價漲勢凌厲, 展望下半年,影響旺宏股價的不利因素或將排除,值得投資人長期持有。

當投資大眾將眼光瞄準聯電、台積電這二家半導體公司的股價時,國內另一家半導體大廠旺宏電子的股價,也是一路扶搖直上,只不過不像前述二家半導體龍頭那般惹人注意罷了。但是若比較上漲幅度,旺宏的凌厲程度較聯電、台積電也不遑多讓。以六月份來說,該股自月初五十五元起漲,上周一度到達七十八‧五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漲幅就接近五成。若從年初起算,則該股起漲區是三十八元,至今漲幅更超過一倍。

旺宏股價能有這樣的表現,當然有其道理。雖說,旺宏不走半導體業當紅的晶圓代工模式,也不生產SRAM、DRAM這些擁有廣大市場的產品,可是旺宏有其生存之道。該公司利用國際策略分工的原則,為自己打開一片不同於國內其他半導體廠的獲利天空。

簡單舉例,旺宏今年已陸續和飛利浦(Philips)、惠普(HP)、摩托羅拉、康柏、任天堂、富士通、NEC、佳能、Epson等歐、美、日大廠結盟,開發出數位影音光碟機(DVD)、雷射印表機、呼叫器、大哥大、硬碟機、高階電玩等內部使用之控制晶片及高容量記憶體。這些長達數年且數量極大的訂單,將自下半年起陸續發酵,預計從明年起,將有數億美元的業績進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