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險業引爆東京股市重挫

日本金融危機將危害全球金融市場

日本的銀行業最近壞帳總額高達四十兆日圓,保險業的處境亦艱難,而此種惡性循環仍在繼續加深之中。

上週東京日經指數跌至一四七○三.一七點之後,已較年初時整整下跌二五%,其中部分原因來自日本保險業一九九四年度營運嚴重虧損,再加上擁有巨額壞帳的日本銀行業,已經加重日本政府動用納稅人稅金拯救這些金融機構的壓力,以免在金融危機之下進一危及日本乃至於全球經濟。

就日本銀行業而言,最近日本政府承認銀行壞帳總額高達四十兆日圓,相當於日本GDP的一○%。事實上壞帳總額很可能還會超過這項估計的一倍以上。許多銀行業者希望日本政府能出面拯救。但日本大藏省在六月八日公布的方案中,卻僅鼓勵銀行業進行合併,同時排除由日本央行出資拯救瀕臨倒閉的銀行,更拒絕由納稅人稅金填補這些巨額壞帳造成的虧損。

日本保險業者的處境亦同樣艱難,但其問題與銀行業的浮濫放款不大相同。自一九八○年代中期起,許多日本保險公司對於保險客戶承諾其保單報酬率將超過日本公債報酬率,他們所犯的錯誤是認為持有的日本股票(占日本股市總值的一二.五%)將持續上漲,然而在日經指數自一九九○年後的持續崩跌走勢下,已使保險業者的財務情況大為惡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