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央存保副總經理林莉蕙

林莉蕙:中央存保救急不救窮

中央存保公司究竟在金融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應付地方擠兌的能力又有多少? 存款大眾是否還有其他方式檢視金融機構的安全性?

林莉蕙:我們將推行金融機構資訊透明化,並採行五種綜合評分。 (攝影者.凌鴻健 )

中央存保不僅擔任金融機構資金融通的角色,其運作更關係到一般大眾的存款安全,所以中央存保的一舉一動,將是社會各界關心的焦點。本文專訪中央存保的發言人,談對基層金融機構的態度與做法。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這次連夜修改承保標準讓高雄五信、十信有條件加入存保,是否有適法性的問題?未來對想加入存保的信合社,會採取何種標準與做法?

林莉蕙答(以下簡稱答):存保標準是由中央存保公司自行訂定,報財政部核定,此為第四次修正。因為法律並未限制存保公司不得修法,所以無適法性問題。其實這次發生擠兌風潮的高雄五信與十信,早在一年前提出申請,一直也在中央存保公司的輔導中,若未符標準的部分經改善,將提到董事會表決是否准予加入,只是在未提報前就已發生擠兌的事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