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市場「魔鏡」說真話吧!

「誠實是最好的對策」,人生如此,投資更是如此,特別是對自己誠實!歷史上偉大的投資者,都在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之後,才達到獲利的彼岸。可惜,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不願面對的真相」,讓人怯於面對殘酷的現實環境。

最近台灣政府的土地政策,就發生一個典型的例子。行政院長吳敦義三月初在答覆立委質詢時指出,房價過高,已到了國人難以忍受的程度,他要求國有財產局停止標售台北市精華區土地,避免助長土地炒作風氣,並劃定禁售國有土地的精華區域。

就經濟上的意義來說,吳揆此舉,就是企圖透過停止出售國有地的行政措施,讓市場「價格發現」(price discovery)功能暫時消失。殊不知,「價格發現」雖是市場及影響交易成本的重要變數,但從來就不是影響供需的指標。既然與供需相關性極低,那麼想要藉此壓低房價,也許可以一時讓眼睛蒙起來,看不到惱人的真相,但要藉此力挽熱錢於狂潮,無疑是緣木求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