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世界工廠時代》

現在搶民工 以後搶人才

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內涵正在改變,全球企業應重新定位中國,才能找到新優勢隨之成長。

二○○九年第四季,中國的缺工海嘯爆發。當中國吸引全球製造業的低成本優勢降低後,台灣,甚至是全球製造業該如何再定位中國?

二○○九年七月,策略顧問領域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麥肯錫的德勤管理顧問公司(Deloitte Consulting),因應客戶未來在中國投資策略需求,發表了十八頁名為《中國:仍是製造業的閃亮之星?》(China:Still Manufacturing's Shining Star?)的報告,嘗試解答上述疑問。

《商業周刊》本週一特別訪問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德勤全球布局策略顧問喬許(Josh Timberlake)。喬許指出,經過這波金融海嘯,雖然企業投資的腳步放緩,但在看好中國的成長前景下,客戶對中國的投資仍有高度興趣。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製造業如美國通用汽車(GM)投資中國的目的,已經從成本轉移到市場甚至是人才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