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出口的美術館

德國的歐斯納布呂克(Osnabruck)有一座奇特建築──「努斯包姆美術館」(Felix Nussbaum),這座美術館令我印象深刻,不僅是因為畫家努斯包姆的悲慘藝術生涯與苦難的命運,更因為這是一座「沒有出口的美術館」(Museum without Exit)。

猶太裔德國畫家努斯包姆的家鄉位於歐斯納布呂克,二次大戰前他曾獲殊榮,遠赴羅馬深造,但是猶太人的身分讓他遭到逮捕。後來他逃到布魯塞爾,躲在一個小閣樓繼續作畫,無奈「松節油的氣味洩漏了他的行蹤」,被鄰居檢舉逮捕,最後和妻子被送往奧許維茲集中營,一去不復返。

同為猶太人的建築師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似乎特別能感受到猶太人的內心悲苦,他設計了努斯包姆美術館,這座美術館也是他正式完成的第一件作品。(因為李伯斯金的建築設計過於前衛與理論,一直未能被實踐,著名的柏林猶太紀念館也是在此後完成)努斯包姆美術館要說的是一個人的命運與故事,並希望每個參觀者都可以「看到努斯包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