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傳真不是暴利嗎?

Q:消保會之前要求便利商店的傳真要降價,但這些便利超商卻不願意配合。我也去超商傳真過,一張文件就要收十五元,這比打市內電話的費率還高出十幾倍,這不是暴利嗎?每家超商傳真的價錢都一樣,這難道不是壟斷嗎?

A:先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出自經濟學家張五常的著作《經濟解釋》卷二第五章:「我從賭城拉斯維加斯駕車到三藩市(舊金山)去,路經之地全是沙漠,大熱天,攝氏四十多度,汽車沒有冷氣,口渴至極。車行了很遠都四顧無人,後來到了一個地方,見有五、六戶人家,其中一家門前掛著可口可樂的招牌,我急忙跑進去,買了一瓶冰凍的可口可樂,只二十五分錢。我想,要是賣者叫價五元一瓶,也是相宜至極。為什麼只售二十五分?離開時,我見到有幾個鄰家的孩子在地上遊玩,恍然大悟。我想,要是賣可樂的人把價格提升,這些孩子就會叫父母替他們購置冰箱,大做可口可樂的生意。」

市場的競爭,不只局限於可見到的供應商,也包括所有潛在的供應者。市場只有少數幾個廠商,不等於就是寡頭壟斷,「因為在旁虎視眈眈、伺機而動的競爭者可能不計其數。」因此,只要那家賣可口可樂的價格太高,可以賺到「暴利」,其他家無所事事的孩子,馬上就會被他們的父母叫去顧冰箱賣可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