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困境」讓金融風暴無解

就在華人社會歡慶中國年的同時,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在二月中旬發表了新書《崩解邊緣》(On the Brink),他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詳細記載了在二○○八年九月四日到十二月七日這近百天內,如何在驚濤駭浪中,將全球金融業從崩解邊緣挽救回來的種種。

這本近五百頁的「驚爆一百天」日誌手稿,從二房危機、雷曼倒閉、挽救AIG、合併美林證券及美國銀行,一路寫到美國政權交接,揭露了相當多不為人知的秘辛。

鮑爾森為了讓紓困法案過關,曾經當著眾人的面,向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單腳下跪,請求她的支持;也曾幾度在半夜,與他的老朋友中國副總理王岐山熱線,希望中國能出手收購摩根士丹利。他還透露,俄羅斯曾企圖聯合中國,以賣出二房債券為威脅,壓迫美國政府接手二房經營權;要不是英國政府從中作梗,雷曼可能現在已經投入巴克萊銀行懷抱,免於倒店之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