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瑜亮情結的君子之爭

六月十九日台灣的聯華電子宣布了五千億元的南部科學園區投資計畫,次日馬上掀起台灣股市逆轉性的大漲;稍早台灣另一家半導體業的龍頭公司──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所宣布的四千億南科晶圓廠投資,也出現了類似效果。台灣產業界(不只是高科技業)在這二大公司的刺激下,表現了歡欣鼓舞的氣氛,未來台灣半導體業雙雄世紀爭霸的過程,將把台灣經濟帶往何處去,已成為全台灣人民注目的焦點!

回顧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產業界雙雄爭霸的局面,廣為人熟知的至少還有二次:一次是媒體界中時、聯合報系歷經三、四十年的報業霸主之爭;另一次則是早期電腦界宏碁與神通的本土電腦界的成長戰爭。前者造就了台灣報業不可思議的二大集團雙雄壟斷局面,其他媒體幾乎毫無生存空間,當然也帶動了新聞自由開放的新局。

後者的競爭雖然不持久,但資訊業今日的蓬勃發展,施振榮與苗豐強也有其貢獻。張忠謀先生與曹興誠先生二位所領導的台積電與聯電集團,也接棒演出另一幕半導體業世紀爭霸的戲碼,在互相鞭策、競爭之下,相信必會替台灣產業界帶來新的刺激與快速的成長,我們樂見二大集團在競爭中所產生的爆發力及成長關聯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