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才能蓋好啊?

巴塞隆納是高第的城市,高第也屬於巴塞隆納。他是西班牙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自幼就能敏銳的觀察大自然。發現自然中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說: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則屬於上帝。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幾乎找不到直線。

一八八二年,因原來設計聖家堂的建築師與教會理念不合,加上費用超出,高第停下手邊所有工作,接下了這個艱鉅工作,全心專注在這個他一生中最後的作品。這個教堂的設計帶有強烈自然色彩。高第的建築物中很喜歡應用自然界的動植物來當裝飾。所以當你看到教堂的尖塔上面有一盤橘子或一串葡萄,不要驚訝,這就是他所要的。這就是自然界的現象。很多地方看起來雖然有點幼稚,但是童趣也沒什麼不好。

一九二六年高第在街上過馬路,一個不小心被電車撞死。當時聖家堂已經蓋了二十幾年,離完工還遙遙無期。他的弟子們接下了這個工作,經過西班牙內戰,直到現在又已經過了八十幾年了!聖家堂要到什麼時候完工,好像沒人知道。目前已是第四代的建築師負責工程。一共有十八座高塔,完工的僅八座。要全部蓋好,大概還要好幾十年吧?連坐在兩塔中間的耶穌像,看起來好像都有點愁眉苦臉的。可能祂也在想: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蓋好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