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九七前夕香港大布局

和信辜家、元大馬家的「九七A計畫」

正當香港的未來引發各方注目之際,許多台商卻正悄悄在香港部署, 將這個東方之珠視為下一個淘金礦床。

和信辜家、元大馬家的「九七A計畫」 (攝影者.顏章賢 )

「我一點也不擔心九七之後的香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副總經理辜仲諒說。 

正當香港的未來引發各方爭論之際,台灣的和信集團正以「辜氏集團」之名,在香港積極地擴張金融版圖,一張「和信投資銀行」藍圖,於此香港九七前夕,正加速建構中。對於和信集團來說,九七並沒有什麼意義,香港仍是它實現淘金夢想的搖籃。

和信集團不僅是國內民營銀行中,第一家在香港獲准成立分行的公司,也是國內各大集團之中,進軍香港金融市場最為積極的企業。在香港,和信集團成了「辜氏集團」,近一年來動作頻頻,首先於去年成立昆仲亞洲策略公司,並向全球主要市場募資,準備於香港九七之後,投資於亞洲各主要國家;今年又大舉成立了KG資產管理公司,正式投入香港金融市場。面對著國際級金融公司環伺,KG在公司成立之初,一口氣挖走了美國摩根史坦利一、二十名衍生性金融商品高手,不僅引起了香港金融市場的側目,還震驚了摩根史坦利公司美國總部,充分地展現辜氏集團在香港大展鴻圖強烈的企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