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拉干的台灣人

位於海邊的紅樹林裡,一棟棟的木造小屋,屋間還有朱紅色小橋連接在一起。漲潮時,小屋似乎都成了一艘艘漂浮在水上的小船;退潮時,下面則都是泥沼。一隻隻的彈塗魚豎起了背鰭,在泥濘上連扭帶爬的找尋食物。還有豔藍色及橘紅色的小螃蟹也都在泥上橫行霸道。夕陽西下,碼頭上的船隻正在把一箱箱的魚、蝦、螃蟹給卸了下來。遠處的雲彩漸漸的由豔紅轉為橘紅、靛青,然後轉暗,再轉暗。一天就這樣子過去了!這裡真像個世外桃源,該是個度假的好地方。

其實這裡是印尼婆羅洲的大拉干(Tarakan)島。水上小屋則是此地唯一的台商所經營的養殖蝦加工廠員工宿舍。由台灣到這裡,必須搭五個小時的飛機到雅加達或泗水,然後再轉兩個多小時的飛機才能到這個幾乎沒有觀光資源的小島。島上除了蝦,還是蝦。因為此地是印尼非常重要的蝦類養殖地。島的海邊長滿了紅樹林,此地的紅樹林可能與我們的不屬於同類,長得簡直像森林一樣茂密。漁民則利用紅樹林間一個個的水潭,裝上閘門,在裡面粗放養蝦養魚。不需要餵飼料,蝦子會自己找尋水中的生物當食物。

台商看到了商機,到這裡培育蝦苗賣給漁民養殖,再賣回給台商加工外銷。有一千多個工人,工場的台籍員工只有六名,均是負責技術及管理工作,有幾個還是帶著家眷來到大拉干島的。看幾個稚齡的孩子每天都在甲板上生活、遊戲,過日子,有點不捨。旁邊同行的夏良宙教授,輕聲的跟我講,「我們不都是這樣長大的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