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火圈中的國家遠一點

投資管理業是備受眷顧的一行——你拿到的薪酬是你為社會貢獻的價值好多倍,而且職業壽命很長。如果你本事夠強,你真的可以一直做下去。在我看來,投資管理最特別之處是經理人必須有因應資本市場風浪、守護客戶資金的能力。他們看來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幫助客戶安度下一場危機,但關鍵在於,經理人得真正喜歡「投資」這門遊戲。當然,他至少還得維持數十億個腦細胞活躍運作,免得露出明顯的老態,或是被人指責已「不中用」。這是六十五歲的投資經理人害怕的兩件事。

過去十五個月中,金融市場的確出現無數的變速球與曲球。從三萬呎的高空觀察,我們看到的是清算、再清算,以及政府的荷包代替私營部門的無形之手。如今經濟與市場看來似乎已穩定下來,私營部門的「排毒」與去槓桿化工程正進行中。政府當局祭出逾兩兆美元的彈藥,源源供應「紅牛」(Red Bull)、Adderall(編按:一種含安非他命的精神興奮劑)或濃郁的黑咖啡,救活了全球私營部門,但企業的顧客,即消費者,則仍債台高築、資本不足,而且只要世界各國失業與就業不足比率維持在一○至二○%,消費者完全康復的希望就很渺茫。

新常態環境,經驗不管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