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一個富豪的不平之鳴

這次封面故事,源自於幾個月前一次採訪。訪談中,這位身價上億的上市公司董事感慨的說:「台灣服務業的薪水真的太低了。」他說,你們找一點資料,就知道了。資料出來了,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最近10年成長29.4%,可是呢,薪水幾乎沒漲,數字讓人吃驚。我們決定發掘真相。經過調查、採訪,將複雜的數據抽絲剝繭,薪水不漲的真相漸明,原來是政府伸出它的手,把GDP與薪水之間的差距,分給特定資本家了。這位早已躋身「贏者圈」的富豪,讓我想起,2001年,聯手阻止小布希調降遺產稅的120位美國富人,他們認為,降遺產稅違反社會公平原則。這位贏家,為什麼擔心與己無關的低薪現象?他看到什麼?以下刊出他的第一人稱說法,與讀者分享:

我搭捷運發現,每個上班族,ㄟ,怎麼都垂頭喪氣、也面無笑容,很少人聊天,一點都不快樂,這表情讓我聯想到挪威畫家孟克(Edvard Munch)的《吶喊》。孟克筆下的人物,很瘦、臉部線條很僵硬,真的好像,台灣人,怎麼變成這樣?

找了一些經濟數字,我才發現,為什麼大家笑不起來?因為,「薪水沒漲」。以前股價上萬點、房價大漲,老闆會加薪;現在,不管房價漲、股價漲,老闆只會動不動就說要裁員、要關門;薪水沒漲,物價漲、房價又漲、生活品質追不上,大家當然感覺生活很苦。

台灣企業太爽,好處卻輪不到薪資所得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