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振國的一著棋,財金大老齊翻身

近年來國內金融管制逐漸解除,已吸引眾多財團爭相介入。既有三家票券(中興、中華、國際)公司每年的高獲利,早成集團覬覦的目標,財政部大手一放,立刻有近十家籌備處宣布成立。觀察原先內定的董事長人選,幾乎清一色都是集團老板親自擔綱,但財政部突然宣布,所有銀行董事長、總經理及經理人員,都不得兼任新票券職務,各家準票券只好緊急陣前換將,一批原本即將演出的財金界大老們也因此重新批掛上陣。

第一家開業的大中票券金融公司董事長,原本是由大安銀行董事長陸潤康兼任,陸潤康擁有前財政部長的資歷,在財金界的地位之高無須贅敘,但接任的王紹堉曾任菸酒公賣局長、財政部常務次長,現任永安租賃董事長,同時又是東吳大學及銘傳管理學院董事長,產、官、學兼具的身分頗具傳奇性色彩。

大眾票券董事長原先內定由高雄陳家掌門人陳田錨出任,政策一變,大眾立刻改聘前彰化銀行董事長羅吉火宣掌舵。羅吉火宣曾在第一銀行、高雄市銀行擔任副總經理,後出任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彰化銀行董事長,業界資歷匪淺,去年退休後正式被李總統聘為國統會委員,使他在金融業的發展軌跡進一步延伸入政壇,政經實力因此更上一層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