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拿刀砍

斯拓高地(Stow-on-the-Wold),英國一個非常普通的鄉下小鎮,雖說是高地,也不過海拔兩百多公尺。小鎮只有兩條街道。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親切感。說白了,就是讓人看了舒服。在街頭研究了很久,發現最重要的是它樸實的可愛,沒有鐵皮屋,沒有屋頂加蓋,沒有壓克力的招牌,沒有檳榔攤的扇子霓虹燈,沒有一堆的電線及天線,也沒有一堆各式各樣的車輛停在路旁。

好像它原來該是什麼樣子,它就是什麼樣子。不會因為想吸引遊客來,而特別多加了東西上去。雖然天上的雲彩有點電影「楚門的世界」的感覺。但是這個無妨,因為它是真的。其實這些年旅行的經驗,使我到任何地方都希望能看到它原本的風貌。可是絕大部分新興城市幾乎都是一個樣。反而是一些沒多少人會去的鄉下小鎮,更能吸引我的眼光。斯拓高地小鎮給我的感覺,就是這份真實。

心中不由的想到我們自己。不知何時開始,台灣各地好像一下子,都開始到處種起新的路燈!不管多窮鄉僻壤。美是一個很主觀的事,我不多說,但是路燈的間距已近到離譜。顏色之複雜及變換已到了足以影響駕車人的專注力了!照明已成次要目的,裝飾反而成了主要目的。但是忍不住還是要說句真話:「是醜的可以!」更何況全球都在提倡節能減碳,我們卻在大放光明,好像一直在慶祝什麼一樣。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不實用的路燈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