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篇》市場每年成長6兆

台灣小吃店將大舉登陸

中國正在努力學花錢,全球創投資金紛紛進駐投資好店家,只要有快中求細本事,不用富爸爸撐腰,也能搶占市場。

「未來十年,中國的服務業市場,絕對值得期待。」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說。

王國安所說的,一點都不誇張。二○○八年,中國GDP約人民幣三十一兆四千億元,以服務業與房地產為主的第三產業,約占四一‧八%,相當於新台幣六十兆元。就算以去年與今年約九%的GDP成長率保守預估,第三產業的大餅,每年都以新台幣五到六兆元的水準增長。而事實上,第三產業占中國GDP的比重正持續提高,朝過五成關卡努力邁進。

每年都有五到六兆的市場新長出來,「中國真的是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一茶一坐總經理劉正宗說,「現在這裡缺的不是市場跟資金,而是可以來這邊的,體質好的廠商……,」王國安說。而這也正造就了台灣第二波服務大軍登陸的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