蹺腳斜坐穿夾克

最近聽到一個故事,讓我對「謙和」這項美德有了更深的體會。

韓國知名的世界級電子公司,在二○○九年年底高層經營團隊大改組,少壯派的年輕主管全線接班,展現了積極的新氣象。為了和韓國新的接班團隊有更好的溝通,台灣最知名的代工大廠大老闆,約了新接班團隊見面,這家韓國的大廠,也給足了台灣大老闆面子,新的CEO帶了四、五個各部門最高主管,一起與這位台灣大老闆見面。所有的人都西裝筆挺,準時赴約。沒想到這位台灣大老闆,穿著輕鬆的夾克前來,而且在會議過程中,蹺腳斜坐,一派隨興自得。雖然在會議中,高傲的韓國人仍能保持風度,禮貌的聊天、溝通,但他們也見識了台灣大老闆的風範。事後這段劇情也就在中、韓的高科技業界流傳開來。

這個故事沒有對錯,台灣的大老闆以其身分地位,遇見韓國的小老弟們,衣著輕鬆些,或許可以營造好的溝通氣氛,但對接受訊息的人,他們的觀感如何,就要由他們自己去解讀、去體會了。而我這個聽故事的第三者,我的體會則是永遠要小心謹慎,謙和對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小心駛得萬年船,謙虛永遠不會錯,而一時的放縱,只會給自己帶來麻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