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奮戰》台大IC設計研發稱霸全球學府

台大的「聯發科保證班」

讓一般電視搖身播放3D影像、讓尋常攝影機可以進行臉孔識別,台大IC設計實驗室,設計、生產突破性晶片,實踐科幻小說情節。在IC設計領域打敗史丹佛,與麻省理工學院並駕齊驅。

若問全世界最厲害的運動員在哪裡?答案一定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冠軍們。那麼科技界有沒有奧林匹克?答案是每年二月舉行的國際固態電子電路會議(ISSCC),就是IC設計領域的武林大賽。

從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聯發科,到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全球最頂尖的產業或學術IC設計團隊,每年都會把自己最新的設計,送到這裡來打擂台。

這裡比的是硬碰硬的研發實力,所有想發表的論文,不只要能推翻過去的看法,還必須 能落實到實際的IC生產,才算是符合標準。因此發表論文者都必須附上一顆按照最新理論製成的IC,在這種情況下「奧林匹克是好聽的說法,這裡,是全球IC設計業的軍火展示場,」台大電機系教授劉深淵如此形容ISSCC。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