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業篇/台開信託成長驚人,中華開發獲利最高

在六家信託投資公司當中, 以稅前淨利率來看, 中聯信託拔得頭籌, 而積極朝高科技發展的中華開發, 則是信託業中表現最出色者。

信託投資公司在國內的金融市場上,目前已成為愈來愈少數的族群。在部分信託公司,或尋求改制為銀行,或被銀行購併之後,目前國內信託公司只剩下六家,而這僅剩的六家,也有二分之一想要改制商業銀行,脫離信託公司的行列。簡言之,在未來的台灣金融界,信託投資公司極有可能成為歷史名詞。

儘管如此,去年信託投資公司整體來說,還是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以總資產來說,除了第一信託和亞洲信託之外,其他四家都有二位數以上的成長,其中以台開信託二○‧一一%的成長率最高。而以公司淨值成長率來看,中央信託局高達八五‧○五%的成長幅度,更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再看稅前淨利成長率,最高的中聯信託,其比率達五一‧六%,也是金融機構中的佼佼者。所以可以說,信託投資公司即使即將在金融產業裡消失,但是其資產規模的成長,以及獲利能力的強勁,都不是一般其他金融機構可以小覷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