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一部分,為什麼更值錢?

這樣解決問題 才有格調!

「少了一部分」讓魅力更大,它不是什麼戲法,其實大都經過精心設計的刪減、留白,而誘惑力也因此而產生。有格調的解決辦法或創意,共同點是呈現格調的四大心理技巧。

一九八三年,白宮、國會與民權團體之間上演一場長達六個月的政治鬥爭,險些導致美國民權委員會(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Civil Rights)關門大吉。這場政爭的導火線,是當時的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一口氣提名了三位新委員,而且都是男性;與此同時國會本來正準備立法,讓民權委員會繼續運作。

雷根此舉使得這項立法成為一觸即發的政治地雷,因為民權團體與國會認為,民權委員會的超然與兩黨共治特性,已因雷根政府的行政干預受到威脅。於是參、眾兩院都通過決議,要求重組民權委員會,使它成為國會的一部分,而不再隸屬於行政部門。

但是,對於建立新委員會、並納入立法部門的構想,參議院各派領袖未能達成協議,於是決定迴避將這項議案交付表決。另一方面,眾議院投票決定,如果民權委員會維持現狀、也就是仍屬行政部門,眾院就不撥款。隨著民權委員會運作屆滿日期逼近,眼看這個重要機關就要吹熄燈號,直到最後一刻,參院提出一項折衷方案:成立一個混合式的新民權委員會,任期六年,設委員八人,民主、共和兩黨各占半數,其中四人由總統任命,兩人由眾院、兩人由參院任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