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正豪將打出第一張人事牌

自從二月十五日廖正豪接掌調查局,匆匆已過了四個月。雖然上任時曾強調「人事一個不動」的安定原則,但是,主管同仁在職訓練之訓練委員會主任委員趙魯及掌管中共情勢動態之第四處處長徐棄疾,將於今年七月屆齡退休,勢必連帶有一波人事調整,廖正豪如何打出上任後的第一次人事牌,頗值得注意。

訓委會主委位階介於主任祕書與單位主管之間,例由資深一級主管升任,惟因事少權微,不為企圖心強者所愛,多以安排資深待退者出任。目前最具條件者依序為三處處長張振東、機室室主任陳忠信、五處處長金國標三人。其中,陳忠信佔著機要位子,雖非廖氏人馬,卻有近水樓台之便。主掌五處多年,嫻熟攻防謀略,如升任訓委會主委,應能有番作為。當然,客觀環境如果不能配合主觀條件,由委員會仕升副主委姚士鵬不失為簡便可行之策。

第四處主管中共情勢分析,其中共史料收存之豐,堪稱「台灣第一」,值此兩岸關係微妙深沈之際,第四處頗有恢復昔日風光之條件。徐棄疾七月退休後,副處長徐立功能否以專業掛帥出線,在局長廖正豪而言,除了專業的考量外還有官場倫理的問題。調查局的倫理是展抱山莊調查班的期別。徐立功是調查班七期,目前調查局單位主管以人事室王興旺及六處黃義和的調查班五期都比他資深,徐立功要超越期別「向不可能挑戰」,累的恐怕不只徐立功一人。曾在四處任職,現任台北市處副處長之沈小城為調查局刻意培植之幹部,對四處處長一職也頗有意願。但是,若回歸倫理、穩健出版、鼓舞沈寂士氣,第一處副處長黃金元以調查班一期,內外勤資歷完整、副處長在位九年的條件,加以主管兩岸關係的工作性質相近,以黑馬之姿入主第四處,也不能說是意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