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財政問題吧!

唐吉訶德式旅程(編按:敘述沉迷於中世紀騎士小說的貧窮鄉紳,將自己視為「騎士」,出外冒險的故事)是很好的文學題材,但也幾乎注定是徒勞無功之舉。我講的是風車的事,並不是二十一世紀的風車,而是十七世紀唐吉訶德大戰風車的事(編按:唐吉訶德將風車當成假想敵,屢次用長劍攻擊風車卻總失敗而回)。儘管接下來的篇幅充斥著風車,而我的觀點及對風車的挑戰,並不能帶來什麼好的改變,我仍跨上駿馬、手執長矛,衝向目標。

先問一個問題:美國已變成什麼樣的國家?我們的立國願景是自由公義、全民共享,但在企業與特殊利益集團操控下,我們已淪為一個第二世界國家。決定大局的是K街(編按:首府華盛頓所在地,戲稱為「說客之家」)而非獨立廣場,就算我們的政府能成就一些事,也是在為特殊團體服務,而非美國人民。華府一再自甘墮落,為醫療、監管改革、國防與預算專案通過長達上萬頁、顛三倒四的法案,大都是圖利少數有錢人的專項撥款。你不必是唐吉訶德也知道,國會諸公以及總統,往往並不是在為他們選民的利益服務。國家廣播公司(NBC News)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逾六五%的美國人認為政府「僅在部分時候」做正確的事;令人震驚的事實是,高達一九%的人認為,政府「從未」做過對的事。多數政客在做的事顯然是致力延續自身權力:先是推動不公正的選區劃分,然後接受特殊利益集團資助,不停為金主的利益奔波遊說。倘若他們意外在選舉中落敗,在離國會不遠的K街一樣能找到新工作,起薪是美金六位數。

各國政府將退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