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加油,皮丘!

皮丘(綽號),十九歲的男孩,就讀中國科技大學一年級。他白天念書,晚上在台北著名的燒肉店「老乾杯」打工。

週日中午,久違的陽光露臉,我們全家沿著敦化南路散步,走進了老乾杯。

皮丘是我們這桌的服務員,當天店裡空調出了問題,孩子喊熱,正想奪門而出,「弟弟、妹妹,等一下喔,」皮丘立刻端出四大杯冰水,紓解了焦躁。

隨後,他熟練的介紹菜單、彎腰幫我們烤肉。為了讓口感恰到好處,他觀察著火候,算著每片肉的秒數。

我隨口問他:「你現在最擔心什麼?」

「未來的就業問題啊,」皮丘說,「工作不好找,起薪兩萬,怎麼生活?」在燒肉店,時薪一百元,雖與超商相去不遠,但「來這裡很酷,可以學很多東西,還可以學日文……。」

雖雙親離異,皮丘是個好孩子,從小上進,從不讓父母擔心,每月用打工賺來的七千塊過活,從不跟父親伸手。

然而,皮丘的未來,會如何?

主筆胡釗維製作的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很興奮的向讀者報告,因兩岸門戶大開而產生的新飯碗,正大量出現!

從頂新集團徵求十五位、年薪兩百萬的儲備幹部;從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首度在台灣招募大學畢業生,用七萬二千元的起薪,培養展店幹部;再從陸企來台展開的獵人行動……。

這是迥異於過去十多年的職場面貌,由陸企、台商、日商企業開出的新職缺,種類從製造業大量往設計、行銷、展店等類別移動;應徵資格下至大學畢業生,上至十年以上的中高階主管。

這是兩岸職場新元年,新飯碗、新規則正形成。怎麼不令人興奮?

只要打破過去的框架,失業兩年的五十四歲男子,可以翻身為中國知名網站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小業務員可以當上澳洲商大中華區副總經理;七年級的小空姐,也可成為中國國企台灣區發言人。

但要破框,談何容易?

如中國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成立十週年時,要求所有創辦人集體辭職,重新聘用。想加入阿里巴巴的人,男性要倒立三十秒,女性則要十秒。

這,都是為了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說。

台灣人才的機會來了,勇於走出自己的舊框架,才能抓住新機。傍晚,幸福的走出燒肉店,在心裡,我祈禱著:一定要加油喔,皮丘!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