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基金懷璧其罪

中華航空公司的大股東──中華民國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最近傳出政府機關要全面收回董事派任的權力,在新任的九名董事中,除了代表華航經營階層的二位外,其餘全數要變成官派,並傳出由政府規劃的人選,積極爭取進入掌控董事會的消息,華航這個代表數百億資產的公司,從此又將進入動盪不安中。

政府介入華航基金會的改選,其實是百分之百的違法案例。按法律規定,基金會的最高管理機關在董事會,並按照基金章程行事,而董事會如何產生,在章程中有明確的規定,而今交通部要求董事會修改章程,並按交通部之意改選董事,這完全是公然違法。

雖然交通部搬出當年的陳年老帳,說華航基金會過去是如何經過政府的協助而成立,才有今天;但就法律觀點而論,現在的華航基金董事會除非有違法事實,否則董事會的組成人選要按照現行的辦法推舉而成,絕非政府能以行政權力強力介入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