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勤發行台灣加權指數認購權證餘波未了

證交所為何卯上財大氣粗的百富勤?

證交所發表強烈聲明,宣稱百富勤 擅自發行台指認購權證,是違法行為, 香港聯交所卻隨即表示百富勤的 台指認購權證仍然可以在市場上公開買賣。 是百富勤財大氣粗,還是另有其他因素?

百富勤股東李嘉誠對香港股市具有相當影響力。 (攝影者.凌鴻健 )

四月底百富勤證券發行台灣加權指數認購權證,遭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表強硬聲明,宣稱百富勤沒有得到證交所事前同意,擅自發行台指認購權證,是違法行為,證交所將保留法律追訴權。香港聯合交易所則發表聲明,針鋒相對地指出,百富勤發行的台指認購權證,符合香港股票衍生品的上市條例。

百富勤兩大股東梁伯韜及杜輝廉(Philip Tose)原是美國萬國寶通銀行(又稱花旗銀行)的商人銀行家,專責公司上市、包銷、融資等業務。因為業務關係,兩人和香港的華資富商李嘉誠、李兆基、鄭裕彤等人關係密切。杜輝廉和梁伯韜在一九九一年購入股票市場名人香植球的泰盛集團,借殼上市,並把公司改名為百富勤,英文名字為Peregrine,是一種美洲獵鷹。

百富勤上市之後,在管理層群策群力之下,不斷壯大業務,收購英資億順投資公司Invesco及香港上市公廣生行,業務遍及證券、基金和房地產,分公司遍及緬甸、越南、英國、美國、台灣、澳洲、德國、印尼、瑞士、菲律賓及中國大陸。九六年度資產淨值達七十億港元。主席杜輝廉表示,百富勤希望在五至十年內成為一家市值超過一百五十億元的大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