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台灣錢被撈走

今年台灣企業 將出國撈金850億

返鄉鮭魚台資企業回台撈金,市場憂心資金排擠,但台灣企業可不是省油的燈,下半年已快馬加鞭發行十餘檔GDR,滿手銀彈蓄勢待發。

二○○九年至十二月初,已有五檔台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TDR)發行,檔檔引起法人、散戶追捧,超額認購皆超過十倍,各檔首日成交總額共超過新台幣八十八億元,至今市場預計已經吸金超過三百億元。市場多認為,這波「淘金熱」只是榮景開端,若加計十二月十六日上路的康師傅控股,預計全年TDR將自集中市場吸走四百五十億元。

台灣錢被撈走了嗎?這是TDR市場熱起來,市場最大的疑慮。事實上,台灣企業「出國」撈錢的數目超過此數,預估今年台灣企業從國外募資的金額將超過新台幣八百五十億元。而跨國撈錢不僅是全世界的趨勢,更有助於每一個金融市場更精彩,投資人選擇更多樣性。

根據全球市占率達六成以上的存託銀行紐約梅隆銀行(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截至今年六月底的統計報告,二○○九上半年美國存託憑證(ADR)與全球存託憑證(GDR)成交總額為一兆三千億美元,僅稍逾去年同期一半,但成交總量為七百二十一億個單位,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這兩個成交數字意味著全球股票價值仍處於相對低檔,但投資人已重拾對跨國籌資商品的興趣,投入程度趨於活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