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篇台灣農林——靠出售閒置土地「脫胎換骨」

去年台灣農林公司出售閒置土地,使得獲利有了轉機。除此之外,公司大股東陣容重新洗牌,也是推動公司體質改造的關鍵。

去年,可謂是台灣農林公司「脫胎換骨」的一年。台灣農林公司在股東陣容換血成功後,積極利用閒置土地的開發利益,挹注公司獲利,使其獲利能力大幅躍進,締造輝煌歷史紀錄,不僅成為去年上市公司中,一顆閃耀的明珠,也因此在本刊一○○○大製造業獲利排名中名列前茅。

翻開台灣農林近代史,盡是一頁頁景象淒涼的紀錄。從民國七十八年以來,台灣農林的經營情況,一直在損益邊緣擺盪,光景好的時候,像是八十二、八十三年,每股也不過是一.九九元、一.五九元,然而經營不善的時候,例如七十九年至八十一年,每年每股分別淨損了一.五四、二.六八、一‧九元。台灣農林公司經營績效不佳情況,直至去年方有了轉機,每股盈餘不僅首次突破二元大關,達到三.七元 ,未來獲利潛力也讓人翹首期待。

以種植及製造買賣茶葉起家的台灣農林公司,隨著茶葉買賣業務一落千丈,經營陷入窘境,然而遍布全省多達三千甲的種植面積,卻因茶葉種植量銳減,成了閒置土地之後,成為該公司重要的資產。俗話說「有土斯有財」,台灣農林公司去年之所以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完全拜出售土地 ,獲利匪淺所賜,而全省三千多甲的農業用地,在陸續變更土地用途為商業或是住宅用地後,台灣農林公司光是靠著出售土地過日子,也可輕輕鬆鬆地享受三輩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