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1000大製造業排行榜

成長停滯、獲利縮水、製造業去年最難過

去年是製造業嚴重衰退的一年,但營收狀況等數字顯示,國內製造業的盟主將與「國際化」的程度密切相關,也就是產品愈能普及到全世界,企業才愈有競爭力。其中,與高科技相關的產業,將是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的要角。

成長停滯、獲利縮水、製造業去年最難過 (攝影者.顏章賢 )

一九九六年在各種政、經動盪下結束,成長幅度衰減的經濟(經濟成長率由九五年的六.○一%,減緩為五.七一%),是近六年來的最低水準。而製造業一○○○大企業的整體營收成績單,卻較經濟指標的數字還「難看」。

總計九六年一○○○大製造業的總營業收入為四一七二五.一六億元,較九五年只增加了六一.○七億元,成長率只有接近零成長的○.一五%,與九五年、九四年高達兩位數的成長率形成強烈對比。

在提供九六年稅前純益的公司多於九五年的情況下,九六年的總純益卻只有二六七四.五六億元,較九五年減少四分之一。另外從前十大的資料來看,有五家的營收成長率為負值,與九五年只二家衰退的情形相比,更可看出成績的退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