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狀況百出,兩黨運作頻頻

學界大反彈,憲改急轉彎?

儘管面對輿論的強大壓力,國、民兩黨在解決「黨內團結」的問題後,一致為「雙首長制」強力辯護,這次修憲會修出什麼樣的體制,仍然充滿變數。

六月,正是校園驪歌響起的季節,許多畢業的學子,將在這段期間決定他們人生未來的前途。六月,對政壇而言,則進入國大實質修憲的論辯期,「修憲月」的發展,關係到國家未來的憲政體制,而這體制將是「雙首長制」?「總統制」?「帝王制」?吵嚷的論戰,就像盛夏的蟬鳴,恐怕還要騷擾「頭家」們好一陣子呢!

針對憲改議題,各方會有不同的意見,原本是主導修憲者預料中事。但是,局勢走向則風雲迭起,學界連署反彈,輿論界撻伐益厲,特別是主導憲改的國民黨、民進黨主流勢力,如今雙雙面臨來自黨內不同意見的挑戰,內憂外患壓力不小,讓憲改最後的結果,充滿變數。

李登輝總統自去年獲得五四%選票的光環後,即籌謀他所謂「換得三十年政治安定」的修憲工程,又為打破朝野在立法院相持不下的政治僵局,於是召集了國發會,新黨後來雖退出,國民黨與民進黨仍達成若干憲改共識,其樂融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