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中的巨獸

逛遊在大阪市區難波地帶,熟悉的街景最近似乎沒有什麼令人興奮的新建築?失望之餘,忽然在街角看見一張海報,海報上的照片是一座奇特的建築,建築造型根本就是一隻獅子,令我十分驚奇!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張南海電鐵所貼的舊海報,目的是宣傳南海難波地區的名勝古蹟,吸引人搭乘南海電鐵到此一遊。

海報上的建築是難波的八阪神社,這間神社建築不同於傳統的神社建築,日本神社中常見到石獅子或狐狸(稻荷神社),甚至有些神社會有招財貓的供奉,不過類似怪獸般的巨大獅子雕像卻是十分少見。

以動物的身體做為建築設計,是一種關於身體的隱喻;台灣左營春秋閣龍虎塔,就是以龍虎之口,做為建築物的出入口,甚至宣告「入龍喉、出虎口,消災解厄、增吉祥」;《舊約聖經》「約拿記」也描述過先知約拿被大魚吞進魚腹中三天三夜的故事,似乎從巨大怪獸動物的口中,可以進入一個有別於現實的奇異世界裡,塑造出一種超現實的空間情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