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消費新勢力

2億人口拱出印尼五金王

隨著印尼政治革新、內需崛起,長友集團董事長黃一君,將唐人街小店鋪,變成擁有59家店的印尼最大五金連鎖通路。

人口逾二億三千萬人,勞動人口超過老幼人口,五○%是都會區人口,印尼的內需市場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七成以上,再加上過去五年來印尼零售產業(不含香菸)之營業額每年平均成長超過一○%,印尼龐大的消費力在東南亞國家中一枝獨秀。

也因此創造了華人在印尼的巨大財富,成為華人海外移民築夢的天堂。最新竄起了一個人是長友集團(Kawan Lama)董事長黃一君(Kuncoro Wibowo)。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前,黃一君還只是五金機械的進口商。經過十一年,現在他旗下擁有一家上市公司ACE Hardware Indonesia,二○○七年股票上市,去年受惠於銷售量大幅增加及成本的壓低,全年淨利增加超過一倍,是雅加達股市的模範生,全球還受到金融危機衝擊,但估計今年淨利仍將成長一○%至一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