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圖拚創意 建築搏毅力

中國人用萬里長城、埃及人用金字塔的巨大工程,在世界留下亙古流傳的印記。這些宣揚國威的奇景建築龐大、雄偉,讓世人震懾於它們的存在。來到21世紀,引入精密機械與高科技後,「紀念碑」的本質重新定義。本月國家地理頻道「打造經典:建築典範」一片中介紹了四座標竿性的建築,不僅規模大、外型奇、並能在科技與人性、機械與自然、美觀與實用間取得平衡。

英國貿易投資署的創意產業顧問魯瑞婷(Christine Losecaat),對聳立於格拉斯哥和愛丁堡中間的「法科克轉輪」印象特別深刻。這是英國新千禧年的浩大工程,耗資一億一千萬美元,也是史上第一座旋轉式的船隻升降機。

過去兩條運河間八層樓高的落差得靠11道水閘來接駁,如今由這座外型奇特的龐然大物負責。「這是個前所未有的瘋狂主意,船隻居然能藉由轉輪來帶動向上,從第一條運河升起,降到落差25公尺的內灣。」更令她驚豔的是,法科克轉輪雖然是功能實用的土木工程,外型卻如同壯觀的巨型雕塑。轉輪的四個平衡鉤結合居爾特繩結、魚骨、甚至中世紀刑具,帶點黑色幽默的圖像,不僅帶出地方特色,也帶動了沒落舊運河的新活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