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問題不說清楚 歐巴馬新健保過關難

揮舞著「改變」的大旗,歐巴馬(Barack Obama)進入白宮後,一直希望兌現他在競選期間的承諾:健保改革。由於個人的切身之痛(他曾多次提及,他的母親在病重之際還得擔心醫藥費問題),歐巴馬堅持所有的美國人都要有健康保險。在前有柯林頓(Bill Clinton)改革失敗的慘痛經驗下,全美都在等著歐巴馬用政治智慧來解決這個問題。如果健保法案無法如期在今年年底簽署,歐巴馬的「改變」將徒具口號形式。

現在,美國人的健康保險主要由藍十字(Blue Cross)等民營公司承辦。雇主替員工投保的醫療保險保費過度沉重,是美國企業缺乏競爭力的一大原因;沒有工作的低收入戶或兒童,則可以加入公營的保險制度。現在,美國有四千多萬人因為失業或繳不起保險,而被排除在健保的大門外。因為醫藥費用而宣布破產的美國人,每年直逼兩百萬大關。

問題如此嚴重,難怪歐巴馬總統將健保的改革視為施政的重點。他提出的改革方案,包括增加受保人口、保險公司不得拒保已經生病的民眾等。相關費用將來自縮節其他計畫以及新的保險稅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