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十年 後三十年

最近中共高規格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年,大陸知識界也熱烈議論應該如何評價這段歷史。如何回顧這一甲子,最近也成為左派與右派交鋒的主戰場,這場左右之爭不僅僅涉及歷史解釋權,更涉及大陸下一個六十年該怎麼走的問題。

左派與右派觀點主要的差異在於,如何理解前三十年與後三十年的關係。右派認為,前三十年的計畫經濟實驗是失敗的,不堪回首;大陸經濟現代化在一九七八年以後才走上正確的道路,並取得巨大的成功。左派認為,前三十年與後三十年不可分割,前三十年是打基礎,沒有這個基礎就不可能有後三十年的突飛猛進。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最新一期的《財經》雜誌發表「中國經濟六十年」,清晰的闡述了右派的觀點。他認為,六十年前中國嘗試以公有制與計畫經濟體制來實現民族振興,這個嘗試以失敗告終有其必然性。因為這個體制違反經濟規律,壓制個體的權利與自由,只由少數菁英通過制定計畫的方式來引導全國人民,偶爾可能會走對了方向,但更多的可能是誤入歧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