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厚‧班奈克珍本圖書館

班奈克珍本圖書館(Beinecke Rare Book & Manuscript Library),是一座位在耶魯大學校區中心位置的方正建物。走進這座圖書館,「屋中自有黃金書」的念頭從腦海中閃過。像俄羅斯娃娃般,房子裡有另一個給書住的玻璃屋,由地下室延伸至屋頂。恆濕恆溫的玻璃屋中藏著上了年紀的文學、藝術、科學等的珍品書及手稿,全館藏品約為七十八萬件!

這棟建築是由SOM(Skidmore, Owings and Merrill)建築事務所的建築師葛登˙邦霞夫(Gordon Bunshaft,1909~1990,一九八八年普立茲克獎得主),於一九六三年完成的作品。SOM成立於一九三六年,是現在全球數一數二的建築、室內設計、工程和城市規畫的公司。二次戰後許多作品皆成為美國大都會區的地標,例如芝加哥的約翰.考克大樓(John Hancock Center)與西爾斯大樓(Sear Tower,現改名為韋萊集團大廈,Willis Tower)等。

而SOM擅長的商業大廈玻璃帷幕之現代設計,到了這座圖書館,轉化為大理石帷幕。你一定看過現在許多豪宅、高級餐廳,以極薄的、背後透光的大理石牆作間接光源。早在三十幾年前班奈克圖書館的外牆,就使用了這樣的設計。因為該館藏書皆是老摳摳的寶貝資料,所以需要很溫和的光線,建築師邦霞夫便想出以約四分之一吋薄的大理石,當作光線過濾器的好點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