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EMS業者入股歐廠,挑戰台灣前輩

學郭台銘治軍 大陸代工徒弟搶單

台商西進將近二十年,也在中國培養出一批後進好手。如今挾著全球湧進中國的銀彈,中國的電子代工廠要與師父們開戰。

九月初,諾基亞(Nokia)熱鬧宣布新產品之際,代工廠之一的艾科泰(Elcoteq)正在芬蘭赫爾辛基市中心的北歐大陸飯店中,努力說服債權人接受深圳的長城開發所開出的出資條件。

艾科泰,全球第六大、歐洲第一大專業電子代工製造商(EMS),二○○八年虧損規模已較二○○七年大幅縮小近四成,只是金融海嘯打亂計畫,而現在,他們接受中國大陸企業入股。 中國手機代工已具國際水準

過去二十個月,就全球EMS產業上市公開發行企業來看,市值大概減少約七成;前六大,只有一家沒虧損,那就是鴻海。中國科技代工同業們,看到台商征戰全球的成績,「這些中國企業家很多是以郭台銘為榜樣的,治軍態度很兇,做起生意來也是,」一位已經在中國科技產業打滾了十幾年的老將觀察。台商帶進中國的這門治軍搶單學,培養了下一代的潛在競爭對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