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一部片只要10元 奈萊塢產量全球第二

數十年前執導名片《教父》(The Godfather)的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曾經預測,數位革命和便宜的攝錄影機,將使得美國任何小女孩,也能拍出一部電影。這個預言並未在美國發生,但是在奈及利亞實現了。奈萊塢(Nollywood)每年所產製的電影數量,已經超越好萊塢成為全球第二名,僅次於印度孟買的寶萊塢。

當歐洲為了抵抗美國文化,政府大力金援電影事業時,奈萊塢可是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奈及利亞石油創造的財富只屬於少數權貴,一億四千萬人口中,超過半數,每天生活支出不到一美元。奈萊塢每部片的製作成本,也都在兩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六萬元)以下。所以數量雖多,品質當然無法要求。同時也用不起膠片,全部以數位形式呈現。

拍了這麼多電影給誰看呢?在戲院上映的只有極少數,多是直接製成DVD出租,當地租一部片子不到新台幣十元。除了自己租,也不太可能在電視台上播出,因為八○%的人仍生活在隨時會斷電的環境,租片才能在斷電後仍看到完整的電影。此外,美國及中、南美洲許多地區,也是奈萊塢的市場,絕不是只有奈裔的移民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